快速订房

入住日期
退房日期
房间数
住房专案
about6
森林浴魔法!溪头住3天 活化细胞1个月 ~~
2019-03-02
防疫
全民防疫大作战!全台青年活动中心实施自主防疫措施!
2020-02-03

跟一棵树做朋友 森林浴向导自愈身体难关

51679606_2086252211430336_5866662697675784192_n

跟一棵树做朋友  森林浴向导自愈身体难关

“森林浴”(shinrin-yoku)一词最初由日本林业厅在1982年发明,意思并非真的在林内沐浴,而是走在林中,以五官感受自然环境。当时日本社会为追赶经济,人们出现过劳死、患上癌症等慢性病,有人认为是因为市区环境令人变得紧张,“人类一直在大自然中生活,只是近几百年才搬去城市,廿年前都未有智能手机,我们身体是大自然的一部分,如果我们与大自然愈疏离,身体追不上环境改变,愈易有身体问题,例如紧张、焦虑,常在室内长期对住萤光幕,没放松神经,而森林浴就是让人返回原始状态。”Amanda说。所以当时日本政府主张鼓励人多到郊外,甚至划出森林浴公园,让人享受大自然。

 

相比置身城市,不少人在郊区便觉得身心舒畅,其实有科学根据,由于植物会散发出芬多精,它是能防御霉菌或细菌有机化合物,保护树木避免生病或被害虫入侵,研究分析指吸入芬多精对人类免疫系统也很有有帮助。

 

“日本有研究发现有种物质叫Natural killer Cells(天然杀手细胞),白血球的一种,人进入森林后这种白血球高了,而这种白血球是可以杀死癌细胞的,这解释了为何我们进入森林后会舒服了。”而另一点是负离子,“人吸入一定程度的负离子会感到舒畅,而室内负离子含量大大比不上户外,尤其是水流急速的地方会更强。”

放下手机 以五官感受自然

Amanda自言自己不是治疗师,而是向导,“大自然才是治疗师,究竟是什么令我们觉得放松,不是向导,而是环境。”她曾经到澳洲参与美国自然及森林治疗向导及计划协会训练,协会由美国人Amos Clifford在2012年创办,初时是希望把森林浴纳入主流医疗系统之内,提供课程推广至医生、护士学习,“创办人初时去找过保险公司,但对方认为没有认受性,建议要在美国成立一个组织,在国内训练出一千个领队,但没想到第一次开课已有外国人参加,他发现全世界也有这需要,所以后来在欧、美、中美洲也有相关课程。

 

一般人行山很少有意识地留意环境,“我自己很喜欢行山,会去毅行者、攀雪山,但那种环境好难会停下来深呼吸,留意树的颜色,欣赏阳光射下的光线,甚至跟树木说话,如果平时行山这样做,别人一定会觉得你有问题啦。”Amanda笑道。森林浴过程中,向导会尽量挑选有多种元素的环境,例如有河流、大石、小山、树木等等,过程中除了运用五官,还会发挥如想像力、直觉、潜意识,建立个人体验。

 

以交流方式与大自然沟通,鼓励人静下来认识身边生物,用直觉或身体的感觉,见到树叶便去摸,“很多人会惊喜原来自己从未摸树叶,我们的目的是返回大自然融入,如果跟在城市做同样的事,就不是森林浴,所以去到我们不是听收音机或滑手机

眼前的Amanda说话悠然而安稳,但她透露自己曾经是个紧张大师,曾经任职律师多年,回想以前,她与大自然的相处跟现在并不一样。

小时候的她经常跟父亲去行山,大学毕业后当上律师,工作压力愈大,她愈爱户外活动减压,曾爬过全非洲最高峰

乞力马扎罗山,到过比利时、日本玩毅行者,甚至在澳洲、塞班岛参加独木舟比赛。“以前我喜欢挑战自己,几乎像上了瘾,毅行者做到想再行,香港挑战完就去外国,当时好像永远不会满足,不断向外求索,有点不由自主感觉,为何我总不满足?是有成功感的,但那成功感持续好短时间。

 

四年前,她确诊患上癌症,花了两年多时间手术、化疗和标靶治疗,身体不能再支撑她去郊游,活动范围也只能限于楼下的公园,“到公园散步是唯一能接触大自然方法,当时感受特别深,因为做化疗好辛苦,但我看着草地上的鸟儿已感到舒服。我便好奇上网查,才发现有种事物叫‘森林浴’,而之前在公园静静休息,状态也很像森林浴想我们进入的状态。”于是后来她便决定澳洲参与相关向导训练。

森林浴的对象没限制,回港后,她成立 香港森林浴组织,开始与不同组织合作带团,还将在香港发起“国际森林浴日”,带人到大埔滘自然护理区体验森林浴。以往她带过最年幼的有十多岁,最年长的七十多岁也有,“森林浴其实任何人都有好处,但最多遇到中年人,可能是生活累积好多压力,来参加就是休息机会,他们来到时整个人很绷紧,离开时发现肩颈痛没那么痛,好多人觉得是新体验,行山很多时由一点行去另一点,很少没什么目的地享受环境。”

 

以前我是要不断冒险的探险家,不断飞才满足到我,现在却可用长一段时间了解一个细小的地方,心情更平静喜悦。”Amanda形容与树木、森林的关系就如交朋友,以前她要相识满天下,现在只有几位深交便足够。

 

全文分享  https://www.mpweekly.com/culture/%E6%A3%AE%E6%9E%97%E6%B5%B4-%E5%9C%8B%E9%9A%9B%E6%A3%AE%E6%9E%97%E6%B5%B4%E6%97%A5-forest-therapy-8184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