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速訂房

入住日期
退房日期
房間數
住房專案
about6
森林浴魔法!溪頭住3天 活化細胞1個月 ~~
2019-03-02
防疫
全民防疫大作戰!全台青年活動中心實施自主防疫措施!
2020-02-03

跟一棵樹做朋友 森林浴嚮導自癒身體難關

51679606_2086252211430336_5866662697675784192_n

跟一棵樹做朋友  森林浴嚮導自癒身體難關

「森林浴」(shinrin-yoku)一詞最初由日本林業廳在1982年發明,意思並非真的在林內沐浴,而是走在林中,以五官感受自然環境。當時日本社會為追趕經濟,人們出現過勞死、患上癌症等慢性病,有人認為是因為市區環境令人變得緊張,「人類一直在大自然中生活,只是近幾百年才搬去城市,廿年前都未有智能手機,我們身體是大自然的一部分,如果我們與大自然愈疏離,身體追不上環境改變,愈易有身體問題,例如緊張、焦慮,常在室內長期對住螢光幕,沒放鬆神經,而森林浴就是讓人返回原始狀態。」Amanda說。所以當時日本政府主張鼓勵人多到郊外,甚至劃出森林浴公園,讓人享受大自然。

 

相比置身城市,不少人在郊區便覺得身心舒暢,其實有科學根據,由於植物會散發出芬多精,它是能防禦黴菌或細菌有機化合物,保護樹木避免生病或被害蟲入侵,研究分析指吸入芬多精對人類免疫系統也很有有幫助。

 

「日本有研究發現有種物質叫Natural killer Cells(天然殺手細胞),白血球的一種,人進入森林後這種白血球高了,而這種白血球是可以殺死癌細胞的,這解釋了為何我們進入森林後會舒服了。」而另一點是負離子,「人吸入一定程度的負離子會感到舒暢,而室內負離子含量大大比不上戶外,尤其是水流急速的地方會更強。」

放下手機 以五官感受自然

Amanda自言自己不是治療師,而是嚮導,「大自然才是治療師,究竟是什麼令我們覺得放鬆,不是嚮導,而是環境。」她曾經到澳洲參與美國自然及森林治療嚮導及計劃協會訓練,協會由美國人Amos Clifford在2012年創辦,初時是希望把森林浴納入主流醫療系統之內,提供課程推廣至醫生、護士學習,「創辦人初時去找過保險公司,但對方認為沒有認受性,建議要在美國成立一個組織,在國內訓練出一千個領隊,但沒想到第一次開課已有外國人參加,他發現全世界也有這需要,所以後來在歐、美、中美洲也有相關課程。

 

一般人行山很少有意識地留意環境,「我自己很喜歡行山,會去毅行者、攀雪山,但那種環境好難會停下來深呼吸,留意樹的顏色,欣賞陽光射下的光線,甚至跟樹木說話,如果平時行山這樣做,別人一定會覺得你有問題啦。」Amanda笑道。森林浴過程中,嚮導會盡量挑選有多種元素的環境,例如有河流、大石、小山、樹木等等,過程中除了運用五官,還會發揮如想像力、直覺、潛意識,建立個人體驗。

 

以交流方式與大自然溝通,鼓勵人靜下來認識身邊生物,用直覺或身體的感覺,見到樹葉便去摸,「很多人會驚喜原來自己從未摸樹葉,我們的目的是返回大自然融入,如果跟在城市做同樣的事,就不是森林浴,所以去到我們不是聽收音機或滑手機

眼前的Amanda說話悠然而安穩,但她透露自己曾經是個緊張大師,曾經任職律師多年,回想以前,她與大自然的相處跟現在並不一樣。

小時候的她經常跟父親去行山,大學畢業後當上律師,工作壓力愈大,她愈愛戶外活動減壓,曾爬過全非洲最高峰

乞力馬扎羅山,到過比利時、日本玩毅行者,甚至在澳洲、塞班島參加獨木舟比賽。「以前我喜歡挑戰自己,幾乎像上了癮,毅行者做到想再行,香港挑戰完就去外國,當時好像永遠不會滿足,不斷向外求索,有點不由自主感覺,為何我總不滿足?是有成功感的,但那成功感持續好短時間。

 

四年前,她確診患上癌症,花了兩年多時間手術、化療和標靶治療,身體不能再支撐她去郊遊,活動範圍也只能限於樓下的公園,「到公園散步是唯一能接觸大自然方法,當時感受特別深,因為做化療好辛苦,但我看着草地上的鳥兒已感到舒服。我便好奇上網查,才發現有種事物叫『森林浴』,而之前在公園靜靜休息,狀態也很像森林浴想我們進入的狀態。」於是後來她便決定澳洲參與相關嚮導訓練。

森林浴的對象沒限制,回港後,她成立 香港森林浴組織,開始與不同組織合作帶團,還將在香港發起「國際森林浴日」,帶人到大埔滘自然護理區體驗森林浴。以往她帶過最年幼的有十多歲,最年長的七十多歲也有,「森林浴其實任何人都有好處,但最多遇到中年人,可能是生活累積好多壓力,來參加就是休息機會,他們來到時整個人很繃緊,離開時發現肩頸痛沒那麼痛,好多人覺得是新體驗,行山很多時由一點行去另一點,很少沒什麼目的地享受環境。」

 

以前我是要不斷冒險的探險家,不斷飛才滿足到我,現在卻可用長一段時間了解一個細小的地方,心情更平靜喜悅。」Amanda形容與樹木、森林的關係就如交朋友,以前她要相識滿天下,現在只有幾位深交便足夠。

 

全文分享  https://www.mpweekly.com/culture/%E6%A3%AE%E6%9E%97%E6%B5%B4-%E5%9C%8B%E9%9A%9B%E6%A3%AE%E6%9E%97%E6%B5%B4%E6%97%A5-forest-therapy-81840